Wednesday, August 12, 2015

暑假生活記

一、遲來的畢業感想
這是在台北過的第一個暑假,也是最後一個暑假。過去兩年,每每寒暑假我都會選擇回家。在檳城兩年半的學院生活,再加上這兩年的大學生活,四年半。啊,我終於畢業了。距離畢業典禮結束已經有兩個月了,當時候看見很多朋友在部落格或者臉書上分享自己的畢業感想,但我什麼也沒寫,因為我沒有畢業的感覺。或許因為暑假還留在宿舍,因為還逗留在校園裡,這熟悉又有點陌生的環境,偶爾還會碰見署修的同學,一切就好像平日上課的時候,唯一不同的是,校園的學生變少了呢。再過半個月,我就正式要離開校園,離開美麗的台北了,我這才真正感受到畢業的感覺。因此,最近會時不時在校園內走走,哪怕沒有目的地,甚至只是去買個午餐也要兜一個大圈才回到宿舍去,其實是心裡默默不捨得這大學吧。這兩年的大學生活,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好好參加社團,沒有認識多一點朋友,甚至是沒有好好了解文化大學,因此我才會說,這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我在這個地方留下的痕跡,很快就會被時間抹掉,有多少人還會記得我呢?又有多少人是不會被我遺忘的呢?但就算如此,我還是會十分自豪,自己曾經是中國文化大學的學生,我來自中國文學系文藝創作組。

再見,華岡;再見,台灣。

二、在台灣的求職過程
我求學的生涯就暫時告一段落,準備踏上人生的另一條道路——求職。早在畢業前夕,我就開始在人力銀行找工作。在台灣找工作,是為了要實現自己的理想,因此我非常努力地在網上應征很多有關編劇的工作,發出去的履歷幾乎都石沉大海,有些公司則是閱讀了我的履歷,但沒有給予我任何答復。最後我只好自己撥電話去問問看,得到的都是拒絕的回應,有很多原因:公司不聘請外籍人士、我沒有工作經驗或專業執照、我不符合他們的徵人條件......其實我對自己感到很失望,如果我積極參與各種文字創作的活動,甚至是參加實習課程,或許我就會有更多的經驗和成績,或許我就會更加優秀,但一切都來不及了。那段時間,我不敢跟家人聯絡,我知道家人都很希望我可以留在台灣,畢竟我在台灣比較有發展的機會,回到馬來西亞就要重新開始。但是後來鼓起勇氣和姐姐聊過之後,心也比較舒服一些,最後也終於和爸爸媽媽聊了我的想法,決定回到檳城找工作,也獲得了爸爸媽媽的支持。

三、自在但寂寞的署住生活
我的宿舍房間是六人房,平日上課的時候就是熱鬧的房間,房間雖小,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說話就是要用喊的呢,還有各種pattern的室友,大家互相約束、互相遷就,有時候會覺得毫無自由,但這就是宿舍生活。好不容易,終於等到暑假了,房裡就只剩下我和溶嬤嬤(暱稱)兩人。溶嬤嬤的生活方式有些部分跟我比較像,所以我們兩人一起住沒什麼摩擦,也沒什麼好約束的,因此我們很期待這個沒有其他室友的署住生活。但,溶嬤嬤這個暑假有打工,有時候因為趕不及門禁所以沒有回來睡,基本上房內就只剩下我一個人。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好處,但我的暑假生活不怎麼充實,所以有時候會覺得很寂寞,一個人寂寞起來的時候,就會胡思亂想。我經常會回想過去,好的壞的都想,然後一個人在房間哭,除了想念過去,也覺得自己做錯了決定。覺得自己原本就不該留下來,現在就換來了這樣的生活了吧,寂寞孤單一個人留在房內,想出去玩,考慮到錢的問題之外,自己也沒有射手座該有的冒險精神,兩個字——不敢。想提早回家,卻又考慮到溶嬤嬤,不想丟她一個人在宿舍,然後自己就飛回家了,因此至少也等到27號之後,她工作完畢之後再離開。

四、想家的心情,現在才開始
最近跟姐姐在whatapps聊的頻密,聊的除了是自己這裡的生活之外,就是家裡發生的事。前幾天颱風來襲,檳城也有暴風雨,家門外的屋頂被吹起了一大半,姐姐跟我投訴爸爸做超人,大風大雨還要爬上去把吹起的屋頂拉下來,免得被吹到馬路去砸到人。另外,後門的一棵樹倒在隔壁店家的倉庫屋頂,老闆沒有想要維修的樣子,輪到媽媽要當超人,想要爬上去砍樹,後來發現屋頂不穩,決定先下來,後來竟然想到,不如在房間吊一條繩子爬下去砍,這是什麼餿主意啊!飛虎隊嗎?!當下我立刻在whatapps發了語音信息去「罵人」,叫他們不要亂來,不要讓我住在這麼遠也要擔心他們。瞬間覺得自己的身份好像和爸爸媽媽調換了,好像我才是媽媽,苦口勸兩個大小孩不要冒著危險去爬高爬低。在台灣留學,我很少會想家,即使功課不忙,我也會用煲劇、玩遊戲等去填滿我的時間,所以有時候會忽略了家人,沒想到他們。但現在,求職過程不順利、寂寞的宿舍生活,真的讓我想家了,我甚至想家想到哭,就像當初剛剛來到台灣的時候,因為種種壓力,我就會躲起來哭,想要回家,發洩完了,才去解決問題,轉換心情。亦或許是因為如此,我才做了回檳城找工作的決定吧,我想陪伴家人多一些。
再美的宿舍,也比不上簡陋但溫暖的家。
我愛你,Home sweet Home.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