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18

近況 | 亮起紅燈的健康

消失了半年多,終於願意來記錄一下近況。這半年來發生了很多事,課業上、生活上,最大的問題就是我的健康亮起了紅燈。

早在去年3月剛剛開學的時候,我就發現自己的右腳在走一段路後,就會開始酸痛。那種感覺就像是肌肉緊繃無法放鬆的酸感,但只是很輕微的感覺,加上通常是一整天了才會這樣,所以我以為是因為自己沒有運動,所以腳容易累。這個問題一直持續存在著,沒有任何改善,但我一直還是覺得是因為自己沒有運動而導致的。

直到今年農曆新年,我回來了檳城。這個寒假,我的右腳突然疼痛的很頻密,加上那種痛很不尋常,最終我選擇了去看醫生。

第一位骨科醫生給我做了檢查,照了X光,醫生說我的脊椎骨生理曲度變直了,有可能是腰部肌肉過於緊繃的問題,所以把曲度掰直了。醫生給我開了放鬆肌肉的藥和熱敷貼,看我一個月後有沒有舒緩疼痛的感覺。

最後的結果是沒有的。我其實很害怕看醫生,我很怕聽到醫生說我的身體出現了什麼嚴重的問題,我一度恐懼的哭了起來,我甚至很不想再去看醫生,我覺得自己的病是不會好的了。後來,姐姐鼓勵我再去看一次醫生,這一次去找其他醫生問診。

看了第二次醫生,最終我接受了MRI檢驗,看完報告醫生證實我患上腰椎間盤突出,還要是很嚴重的椎間盤突出。我的腰椎有兩個軟骨突了出來,壓住神經線,導致我的右腳會有酸痛的感覺。問題嚴重到基本上我只能選擇開刀,醫生很擔心我這樣繼續下去會有更可怕的症狀,比如腳會麻痺無力,甚至大小便失禁。但我考慮到自己就快要開學,我不想放棄學業,所以問醫生還有沒有解決的方法。醫生說我可以先進行保守治療,做復建看能不能讓突出來的軟骨歸位,如果沒有痊愈的現象一定要回去醫院開刀。

回到台灣後,我第一件事就是往醫院跑,重新掛號復健科以便拿復建療程。台灣的醫生看了我在檳城醫院的MRI報告,也說我的狀況很嚴重,做復建康復的幾率很低,但他說我還年輕,可以試試看。做了一個月的復建,6次療程,回到醫院複診,醫生透過我口述來看我問題有沒有惡化,慶幸的是,我覺得6次療程之後,腳有好一些了,就一些些。醫生說很少嚴重的病人在做了一套療程后就會有反應好的,在為我做了一些物理治療的測試後,醫生說我可以暫時不開刀,繼續做復建,直到好為止,除非突然又痛得不尋常就一定要回來醫院開刀。

因此,我的復建生活就開始了。

由於醫院的復建中心約滿了,所以我到外面的復健科診所做復建,一個星期三到四次的復建,持續了整個學期,終於我從要拿拐杖上學,坐公車回宿舍,到我可以慢慢走路回宿舍,中途休息一下繼續走,一直到暑假前,我可以不用拐杖走路,從學校回到宿舍不需要中途休息......

暑假,我平安的回到了檳城,又再次跑醫院找醫生報到。醫生很開心我的病有漸漸好轉,但他還是很擔心我,因此我又拿了復建療程,這一次是在檳城的醫院進進出出。

和台灣的復建療程唯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台灣的復建是做熱敷、電療和腰椎牽引;在檳城做的復建是熱敷、腰椎牽引和徒手治療。來到復建中心,我會有一位專屬的復建師,他將負責我徒手治療的部分。在徒手治療的時候,他給我的右腳和後腰按摩放鬆,教我拉筋動作,一開始真的很疼,也從來沒辦法站著彎下腰雙手碰腳,但是做了幾次按摩後,我的腳好很多了,真的沒那麼疼了。

復建師說,我在台灣做了幾個月的復建,痊愈的慢,除了因為我比較嚴重之外,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我沒有拉筋放鬆右腳的肌肉。我會覺得酸痛,最大的因素是我的肌肉緊繃太久了,他一幫我按摩和拉筋,我就覺得好很多了。

這個暑假我覺得我是回來對了,我很感謝我的復建師,每次還要聽我這個麻煩的話癆問東問西,說一堆廢話哈哈哈。還有一個星期多我就要回台灣繼續唸書了,狀況好很多的我每次去復建已經沒了徒手治療的部分,而是好像去上GYM class一樣,一個魔鬼教練訓練我的腹部核心還有強化背部肌肉。確實醫生跟我說過,背肌和腹肌強壯起來,這個病會自然慢慢痊愈。當然這也關係到我一個最大的問題——肥胖。配合復建,我這個假期一直在eat clean,一天三餐有兩餐是在吃營養均衡的健康餐。似乎效果真的有,媽媽說我瘦了,朋友也說我瘦了。有沒有瘦下來我是不知道啦,但我有本事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而接下去,依照我身體痊愈的程度,我可以開始做一些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幫助身體消除更多的熱量。

這個脊椎病,讓我以後都不能再去玩過山車或者笑傲飛鷹那種刺激的極速遊樂設施,上次說好要再去玩的六福村,從此我和它無緣了。

2 comments:

  1. 嗨,好久不见。现在才留意到你8月的更新文,不晓得你的病有好转了吗?
    要好好照顾自己的健康噢!! ~

    ReplyDelete
  2. tatanka car-4 titanium color, black, silver
    Titanium-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ctic-Ar-  benjamin moore titanium Rating: titanium bracelet 4.4 4x8 sheet metal prices near me · ‎11 ceramic vs titanium curling iron reviews ford escape titanium for sa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