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15

再見台灣,檳城你好。

我終於回來馬來西亞了,回來檳城了。昨天下午從台灣飛回來,回到檳城已經是晚上11點多,親愛的家人來機場接我,我們一家四口又聚在一起了,回家前不忘了去吃個咖喱面當宵夜。我覺得自己是個感性的人,很容易受到周圍氣氛影響,容易感觸良多,在房間收拾的時候會突然流眼淚,在飛機上準備起飛的時候,鼻子酸酸的,哭了起來,幸好我旁邊沒有人,我可以對著窗口偷偷流眼淚。整理了一些以前在台灣拍的一些照片,我在台灣時間不長,只有短短兩年,中間寒暑假都會回家,算起來也只是1年多而已。但我覺得自己對台灣的感情還蠻深厚的,那裡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以前就算有些小埋怨,現在對自己來說也是個美好的回憶了。

我在台灣遇見的人事物——狗狗篇
文化大學很多狗,尤其是這堆小黑和小黃,經常浩浩蕩蕩地到處跑,到處睡,但它們其實都很乖,不會亂咬人和追人。溶嬤嬤常常會買狗罐頭餵它們吃,它們都會乖乖等溶嬤嬤一口一口輪流餵,不過我面對一群狗還是會有點怕,所以通常我都不餵食,以免全部熱情過頭撲上來我會尖叫。

獨來獨往的文化大學守護神——小花。
小花其實是男生,它是學校裡年齡最大的狗狗,聽說已經在學校逗留了超過10年,它常常會在上課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慢條斯理走進來課室,找個地方坐下聽課,老師也會很開心地說:「小花來上課了耶!坐好哦!」走在路上碰見它,就會聽到周圍很多人像是小粉絲似的叫它:「小花!」、「是小花耶!」,或是上前去摸摸它。小花已經年老了,因此很少會像其他狗狗一樣活潑,叫它也很少會有回應,有時候只是輕輕轉過來看看是誰叫它,而且通常都是靜靜地走過,默默地看著同學們上課下課,守護著校園內的每個人。我很開心的是,有一天在便利店見到它,叫它一聲,竟然跟我搖尾巴示好哦!好開心。

小花的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CCUFlowerKing

姐姐白目狼哈哈。
它也是跟小花一樣擁有眾多粉絲的哈奇士,它的名字非常多,有白目狼、阿奇、大典、阿狼等等,而我和溶嬤嬤都叫它「哈哈」。我們和哈哈的緣分是從剛剛入學不久的時候開始。那時我們倆第一次到後山去看夜景,後山情人坡每天晚上都有一些烤香腸攤位,我們在一個臭豆腐檔口旁認識了哈哈。那時候溶嬤嬤買了一條台灣香腸,請老闆切好,一塊一塊慢慢吹涼餵給它吃,當時候我們就叫它「哈哈」了。哈哈最可愛的地方是它超會賣萌,看起來總是要討食物和討拍拍的樣子,而且還會挑食!它不吃牛肉罐頭,只吃雞肉罐頭。

哈哈的臉書粉絲專業:
https://www.facebook.com/pccuwolf

我在台灣遇見的人事物——貓貓篇
學校狗多,所以貓咪自然就比較少了,這家的阿姨養了很多貓,我和溶嬤嬤喜歡趁著貓咪在門口乘涼的時候去逗它們玩。但貓咪怎樣都會比較有戒心,很少會主動跟我們玩,只有一隻比較小的,好奇心重的同時也很愛玩,看見晃來晃去的小飾品或者耳機都會伸手出來抓。
我叫它「小朋友」,看它玩的如此沒有節操,就知道它有多愛玩了吧。

我在台灣遇見的人事物——事物篇
我在台北生活真的很多第一次,當然最重要的是第一次離開家這麼遠,一個人獨立生活。一個人在這個陌生的地方,幸好很多事都有溶嬤嬤陪伴。

這隻蝦子是溶嬤嬤在士林夜市的釣蝦攤位釣回來的,溶嬤嬤花了幾局的錢好不容易才把它釣回來,原因是因為它懷孕了,肚子滿滿的蝦卵。回來後把它放在小盒子裡,但我們沒有養魚用的打氣機,母蝦很快就會有缺氧的現象,溶嬤嬤守著它一整晚,不時用吸管吹氣進去打水,讓母蝦有氧氣可以活命。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母蝦這種情況,大約要20天小蝦才會出世,這樣下去也沒有辦法,溶嬤嬤不可能每晚不睡覺守著它,後來我們熬到天亮,宿舍大門開了,便捧著它,到校園的百花池放生掉。池內有烏龜,其實母蝦可能會被吃掉,但是至少在裡面它有活命的機會,給我們養在這麼小的箱子,不到一個小時它就會死掉了。看到溶嬤嬤守著母蝦的那個晚上,她的堅持讓我第一次有這麼強烈、想要守護這條生命的感覺。
我喜歡春天的校園,因為滿滿的櫻花都開了,但也因此學校會很多人,很多外人會趁著假日跑進來賞花。
這是大家上學時必經的斜坡——仇人坡,這是每每颳風下雨的日子,最可怕的地方,因為風都會很大,大的把雨傘吹壞,把雨衣吹破。下春雨的時候,整條坡道還會有很多蟾蜍、蚯蚓,也會傳來很多女生的尖叫聲。
除了春天,其實我也很喜歡冬天,冬天雖然濕冷,但至少我穿多幾件衣服就不冷了,夏天就算穿的多清涼,還是會熱會流汗。冬天山上容易起霧,我喜歡看見校舍被埋在濃濃的霧水裡面,有一種神秘的氣氛。
因為喜歡冬天,我也喜歡冬衣。針織帽也是我很喜歡的冬天服飾,還有可以大大方方穿靴子,在馬來西亞穿靴子別人只會覺得你頭腦有問題。
小時候因為爸爸要做生意,所以每年都會去檳城跨年現場賣東西,但在台灣的這一年,第一次真的是為了跨年而去,找個好位子坐下來和朋友們一起準備倒數,在心裡祝福朋友家人的同時,也祝福自己要過的越來越好。

文化大學後山是出了名的看夜景聖地,我第一次到後山是因為種種壓力心情不好,但看了這麼漂亮的夜景,還有朋友們的陪伴,心情終於恢復了過來。

 剛來到台灣的時候,我不喜歡過大節日,尤其是像中秋節這種人月團圓的日子,更是讓我想念家人,但還是會煮一煮湯圓,跟室友一起吃,儘管怎麼用心煮,也沒有媽媽煮的味道好吃呀。

第一次經歷過嚴重的颱風——蘇迪勒,蘇迪勒離開後留下了一堆爛攤子,包括學校有好幾天會斷斷續續停電。這一天我趁著全校停電,在校園裡走了一圈,還特地不開手電筒,然後拍下了這個剪影,黑暗的校園,只有山下城市投上來的光,有另一種美。
我在台灣遇見的人事物——人物篇
人物篇,遇見的人物除了室友之外,就是班上的同學和老師,對班上同學來說,我是轉學生,所以他們跟我都不熟悉,也沒什麼交流,往往都是做了報告之後就各走各的。但還是有一些比較多話聊的朋友,如果我可以認識她們久一點,或許我們的交情可以跟以前在韓江的死黨一樣好。

謝師宴當天我不是很想去參加,但比較熟的朋友叫我一起去吃個飯,跟她們一起同桌,我沒有後悔去參加謝師宴,因為我們的關係就是在那天開始變好的!
拍畢業團體照那天發生了不開心的事情,讓我對自己班上的同學又有了戒心,對自己的待人之道有了疑心,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別人的問題。但還是拿到了美美的照片,就算多不快樂都好,還是自己的經歷,自己的回憶。
 其實除了剛剛入學時候的班導師之外,我相信其他老師應該都不太記得我,就算認得也不知道我的名字。但是算了吧,反正我只是個轉學生。謝師宴那天只抓到三位老師跟我合照,老師們,或許你們不會記得我,但我永遠記得你們呀!/(ㄒoㄒ)/~~
我在台灣的際遇不少也不多,但比較熟的就是這位弓箭遊戲攤位的老闆——幸福連連。我和溶嬤嬤在上一個暑假認識他,士林夜市就只有他這麼一個弓箭遊戲,其他的都是BB槍和射飛鏢之類的。我從他那裡贏了不少娃娃,結果現在我人已經回來了檳城,那些娃娃還在等待船運回來我身邊。
他知道我快要回檳城了,所以特地叫我去找他,我來到的時候,他叫我給一局的錢(100元),然後免費讓我玩一局,雖然嘴巴這麼說,但到最後根本就變成任我玩。謝謝老闆呀!以後來台灣玩一定找你,祝你生意興隆!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原本一個禮拜前在收拾東西,開始變得凌亂不堪的房間,轉眼變成空空如也的座位,就好像我剛剛入住宿舍的第一天一樣。
而我也終於帶著行李和機票,踏上回家的路途,開始新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