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15

恢復U盤被病毒隱藏/shortcut的文件

每當阿Moon遇上3C產品問題,第一個反應就是慌。我真的很怕這類東西有問題,尤其是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壞、有沒有辦法維修之類的,就會很害怕又要花一筆錢去修理還是購買。之前小藍鬧脾氣,我暫時用姐姐的電腦,一直都相安無事,因為所有東西都收在我的external hard disk。

至於事情發生的經過:
爸爸看我每天在樓上,困在又窄又熱的房間里,還要用那老爺書桌和坐在硬邦邦而且快要斷掉的木椅子上,椅子和桌子的高度又不配,椅子太高桌子太矮,每晚我的腰都有點酸,基於這些原因,爸爸叫我用他的netbook,至少我可以在樓下客廳,比較涼爽。今天早上我很開心地幫這netbook(這裡叫它小白)好好setup一些我要用的軟件,整體還不錯,很開心。

下午午覺睡醒,到了做運動的時間,我把hard disk和小白鏈接,想開運動影片,沒想到開了hard disk,裡面的File全部變成shortcut file,如下圖。
我原本不以為意,以為是因為鏈接新的電腦才會這樣,我打開了自己想要的file,結果跳去user document的file,我開始覺得不對勁,我在start>search那邊尋找自己的文件,沒想到一個都找不到,我慌了,第一時間去谷歌一下是什麼原因和解決方案,才發現是病毒惹的禍。再找一找資料,從一些論壇的帖子看到「你中病毒了」、「很麻煩的病毒哦」、「很複雜的哦」之類的字眼,慘了,我開始慌了,是真的慌了。我的人是這樣,一急起來沒人幫忙的時候就會哭,尤其是看到有人說要把hard disk重新format,這不就代表所有東西都要被洗掉嗎?我的hard disk裡面有很多自己寫的小說,眠干睡濕一集一集下載回來的電視劇電影和動漫、一首一首以及一張一張在網上搜索回來的歌曲和圖片素材,最重要的是,裡面有很多我和朋友的照片和影片,那些都是我的回憶啊!哭完了,姐姐說等她回來再讓肯尼黃看看我的情況,我深呼吸,冷靜一下,繼續耐心地上網搜尋解決方案,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把我的文件都找回來!

最後,終於暫時把所有shortcut的文件打開了,東西也沒有不見掉,趕緊把東西都backup起來!!

當遇上hard disk或者pendrive裡面的file都變成shortcut時候的暫時解決方案

1. 首先要把文件都找回來,因為這種病毒都把你的文件藏起來了。去start>search,輸入「command prompt」,按enter,就會有一個這樣的東西出來。
2.在最後面輸入「attrib -h -r -s /s /d f:\*.*」,紅色的那個「f」要換成你的hard disk或pendrive在電腦的drive name哦,比如我的是E drive,所以要輸入「attrib -h -r -s /s /d E:\*.*」,輸入了就按enter,等它運行,運行完畢后再去打開自己的hard disk,就會發現文件都沒有shortcut icon了!

3.當然,病毒還是存在的,這個方法只是幫忙把被隱藏的文件找出來,這時候就要快點把文件backup起來,不過記得不要用別的hard disk,因為電腦已經中毒,如果別的hard disk鏈接進來也會中毒,裡面的文件也會變成shortcut的哦!這時候就要靠網路雲端硬碟的幫忙了,dropbox或者google雲端硬碟都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什麼文件都可以上傳,文字檔、圖片、歌曲還是影片都可以,google雲端硬碟一共15GB,可以開幾個google賬號使用。

4.當所有的文件都backup好了,就要來進行掃毒了,我看到有人介紹「 Malwarebytes Free Edition anti virus」,我目前的情況還沒掃毒,還在backup文件,不知道掃毒的效果如何,因為有些人說antivirus掃描不到這種病毒,不過肯尼黃說其他掃毒軟件也是ok的,比如antivirus norton,把東西backup好開始掃毒,要先backup文件的原因是因為有些掃毒軟件會把你中毒的文件刪除掉,避免心愛的文件不見,最好是backup才會萬無一失!等電腦和硬盤都乾乾淨淨才把文件下載回來吧!

我寫的特別仔細,因為網上看到的方案都比較簡短,像我這種電腦白癡要摸很久才知道怎樣弄,希望我的經驗分享對大家有用,當然也祝大家不要遇到這個病毒,被這病毒嚇一嚇,我命都短幾年......

3 comments:

  1. 这个这个!我上个月才刚遇过,结果pendrive是中招了,可是我的shortcut file 只是类似 “removable disk (H:) shortcut” (在打开它后出现的)这样,没有每个文件都shortcut那么严重。话说除了那样,我会用search (左上角)写:*,里面那些file就会出现了额。

    不知道情况是不是一样啦,其实没有管它一阵子,去下载kapersky internet security(30天试用)后扫描什么的就没事了。还有那个,事实上你中的是malware的一种,也被称为 worm,antivirus是scan不到的哦!

    我上次就是为了试验把别人的 pendrive 插进笔电,结果他中招了(懊悔),可是只要他们不开那个shortcut file 就先 format 掉,电脑就没事了(应该) xD

    有点关联可是又好像没关联的留言,希望可以帮到你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分享~我正在用malwarebytes掃描,希望清除掉就沒事~我看到人家說是很麻煩的病毒就會開始慌了~~但其實好像也沒什麼大件事~我只是很怕自己的東西都不見而已~

      Delete
  2. search (右上角)*** 写错 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