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15

手帳 | 手帳的製作,從聖誕前夕開始

祝大家聖誕快樂呀!我好像遲了一天。這幾天都和家人一起度過聖誕節,平安夜大家在家裡吃頓豐富的晚餐,有姐姐做的烤雞肉、馬鈴薯泥等。隔天聖誕節是公共假期,爸爸也拿了假期,全家一早就去Gurney Plaza逛街,真的是人山人海,從中午逛到天黑,我們真的很厲害逛。這個聖誕節,我很開心,因為我掉入了寫手帳的深坑。

手帳是什麼?手帳一詞來自日本,大概是記事本、行事曆、日記等的意思吧(我覺得它功能是如此)。這兩年我養成天天手寫日記的習慣,在台灣的時候,還想開始製作手作本,其意思跟手帳似乎差不多,就是有很多貼紙、插圖,將生活上的所見所聞記錄起來,內容可能還會有一些收集回來的發票、Ticket、地圖等。當時我買了幾個漂亮的貼紙回來,純粹想用手作本的方式寫日記,可是似乎不太成功,用了幾次就放在盒子沒再拿出來。

在寫著日記的同時,我也重新開始寫部落格,我的日記和部落格的內容不同,日記比較私密,部落格是屬於分享類的,但最近因為懶惰上網找圖片的關係,我開始想要用自創插圖的方式一併放在部落格的文章,還有日記裡都是文字,有點沉悶,因此,手作本這個詞又重新在我腦海里冒出來。
我想讓自己的手作本做的好一點,透過google,我發現了「手帳」這個詞,也才發現其實生活上很多想要記錄的事情,都可以記錄在手帳裡面,不限於只是日記。我看到很多喜歡寫手帳的人,除了寫遊記,也寫To-Do-List、每日花費、名言或者鼓勵自己的話,甚至是歌詞。我也有很多行事曆,一本拿來做運動記錄,一本是平日記事用的,現在有了手帳,可以把所有事情寫在同一個本子裡,又可以帶出門,很方便!而且把手帳弄得美美的,特別有成就感,比起翻閱日記更加快樂。最重要的是,寫手帳我可以練習畫畫和上色。
姐姐看我寫手帳,她說:「你很有空啊?」我說:「錯!就是因為我平常太得空,生活空虛。而有了手帳,為了要寫內容,我努力找事情做去填滿我因為空虛而浪費掉的時間,或者生活上平常不留意的小細節,我也開始留意,并把它寫進手帳裡。」
感覺上,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影響。不過,寫手帳唯一要控制自己的,就是不要想著買很多文具比如貼紙,我擔心自己因為剛剛開始而三分鐘熱度,所以只敢去Daiso或者Mr.DIY買幾個比較便宜的回來試試看,等一段時間我確定自己對手帳的熱誠了再去物色質料比較好的也不遲呀!^^

7 comments:

  1. 我在注意你有沒有寫繁體字 xD 果然有啊,字體好漂亮!
    我在等新的一年去買那種recycle note book,裡面沒有線條,紙也挺厚的,很適合拿來畫畫寫寫。至於要買多少本嗎,最多也應該兩本,壞處是書本挺薄的,感覺不適合那裡做手帳 本~(用 BR1M voucher 省錢真好!xD)

    之前我也想要開始手帳,可是最後都放棄了,新的一年希望可以開始呢!(現在應該練字體嗎?我總覺得明年的藉口會是:字體好醜 PS以前就很常因為寫的不整齊不漂亮,當回頭看的時候竟然會從新寫過,書本都被撕得扁扁的 TT )

    親要堅持下去哦~ 期待接下来更新有关手帐的文章~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謝謝你,我現在寫字都繁簡參半,不會寫的都用簡體字。其實我覺得書的厚度沒關係,最重要寫的舒服。至於字體,我覺得你不要在意這麼多,一開始或許不好看,但是寫久了字體會變得越來越美,而字跡還會慢慢變得有你自己的風格~加油~我也要努力堅持寫下去~

      Delete
    2. 有道理呢!开始了就不可以放弃啊,加油加油~

      会学着放下这些在意的,谢谢你啦~

      Delete
  2. 好多博客都在"散播"手账的毒。呵呵!!~ 其实也是有想过要玩手账,看到其他人分享画得美美,又上颜色,五彩缤纷,很漂亮。但是艺术天赋不够,所以还是放弃吧!!~ 哈哈!!~
    你要加油哦!!~你的画工很不错。
    趁着圣诞节,可以开始入手买新年衣了。
    祝福你,2016新年快乐!!~ 新一年更精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呀,我才發現原來馬來西亞很多人都有寫手帳,我看到人家的這麼漂亮自己也下定決心要用心寫XDD

      Delete
  3. 我也终于开始玩手帐了。同感耶,就是想要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好方便记录在手帐本里。已经开始手帐本一星期了,从weekly planner开始,偶尔记录特别事迹,感觉很充实。希望自己不要三分钟热度才好

    ReplyDelete
  4. 真的呀~加油哦~我也慶幸自己的熱度沒有減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