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下廚vs洗碗

你喜歡親自下廚,還是飯後洗碗?

印象中我小時候很愛洗碗。明明個子矮的連流理台的水龍頭開關都抓不到,就是要搬個小凳子來,圍上圍裙,站在那裡洗碗,還洗的有模有樣。當時候我很樂意在飯後幫全家人把髒碗盤洗乾淨。或許是因為可以像個大人一樣站在那裡把玻璃碗盤洗乾淨,很有成就感,感覺飄飄然,所以很愛洗碗吧。那長大後呢?

我長大後,越來越不愛洗碗。尤其是在自己學會料理之後,寧願幫忙準備晚餐,也不肯在飯後洗全家人的碗盤。或許有人會說,沒有幫忙煮的話吃飽以後就「應該」幫忙洗碗,是「應該」的,要互相幫忙。我不是不讚同這一點,住在宿舍聚餐的時候,通常是溶嬤嬤和我在廚房準備的,事後我們倆都沒有負責洗碗(但我還是把自己用的碗筷洗乾淨了)。

或許應該說,我不是不愛洗碗,我是不喜歡收拾碗盤的過程。我們一家四口,以前吃的最快的是我或者爸爸,然後我就會離開飯桌,把自己用過的碗筷洗乾淨就走了,最後吃完的人要負責洗碗,但就算是媽媽最後吃完,也通常都是姐姐在洗。現在的話,就算我先吃完,我都會留在飯桌跟媽媽還有姐姐聊天,等她們都吃完了才開始收拾桌子然後洗碗。首先要把廚餘清掉,爸爸吃完後喜歡順手在飯桌上抓一條香蕉來吃,剩下的香蕉皮和骨頭都會放在桌上,要不然就是飯碗內的食物沒有吃乾淨,一些飯粒還是肉絲什麼的。然後吃剩的飯菜要留到隔天吃,我又要把它們重新放到另一個容器里收在冰箱,還有媽媽料理後用過的鍋子,也要全部拿去流理台洗乾淨,還要抹桌子,洗抹布,去外面倒垃圾......好啦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有一個要求,要我洗碗我沒問題,但不要順理成章讓我從頭做到完,至少把自己用過的碗筷收拾一下,廚餘處理一下,把髒碗盤放在流理台。洗完後衣服濕了,還滿頭大汗,都不知道飯前洗澡是為了什麼。

這種事情,我只能在部落格寫一寫,無法講出來,或許講出來只會被媽媽罵,說我做點家務還要嫌東嫌西,她從早做到晚都沒有嫌棄過一句什麼的,總而言之說了出來就等於我不孝。

不知不覺,又到了晚餐時間,也到了我洗碗的時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