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15

其實我很想當一個孝順的孩子

其實這篇文章想了好幾天,想寫很久了,想寫寫自己回來檳城後的感受。回來後或許身邊很多人會覺得我常把台灣掛在嘴邊講,就會覺得說「那你幹嘛回來」或者「要回來就不要怨」這樣,但同時我也常把「還是家裡好」掛在嘴邊呀。

這次該說說的,應該是家裡的改變吧。我回來快一個月了,我發現爸爸媽媽貌似在經歷著人生必經的「更年期」,兩人的脾氣越來越糟糕,媽媽變得越來越無理取鬧,經常因為一點小事或者自己想要的,就鬧脾氣把一家和樂的氣氛變成一場僵局,爸爸則變得越來越沉默,很多事都收在心裡不說,要不然問他要吃什麼還是要去哪裡走走,都說「隨便」,可是一旦發飆就一發不可收拾。姐姐跟我說她不想要跟媽媽一起出去,只想跟我或者跟男朋友(暱稱肯尼黃)出去而已,有時候一家人出門吃飯,姐姐的臉都會很臭,要不然就是沒什麼心情,對什麼事情都愛理不理的。我知道這兩年我在家的時間不長,姐姐受了很多媽媽的氣,所以回家後,反正我在待業中,很多時候我會特別留意媽媽的一舉一動,看她是否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就算沒有需要也會站在她身邊陪她聊聊天,總之不要讓她覺得自己一個人。
或許我該感謝一下4號床位,她磨練了我的耐性和抗壓性,跟她這種人住在一起兩年真的需要很大的耐性和抗壓性,不然不是她死就是我亡,既然她未亡我未死,那就是說我成功了。我帶著這個高級技能回來檳城實際體驗一下,對著我媽,果然多一點耐性,再多一點關懷,其實也是很容易相處的。至於我爸,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搞定」他,除了關心還是關心,多遷就他,當他是小孩子來哄,就好像小時候他哄我一樣。
昨天跟媽媽一起看電視,電視播著一部本地的連續劇,說到母親有老人癡呆症,父親也有嚴重的心臟病,兄弟倆在商量要由誰來照顧父母親,然後開始推卸責任。我就跟媽媽說,其實換做是我,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說如果以後爸爸或者媽媽其中一人不幸真的得了老人癡呆症,我真的不知道要怎樣做才是最好的,我或許會有自己的工作,甚至自己的家庭,我該放下一切親身照顧他們,還是請人照顧,還是送去老人院呢?如果要我親身照顧的話,說真的我做不到,我真的做不到。媽媽說,不是送去老人院一了百了,也不是一定要親身照顧才是所謂最孝順的,而是心意一定要有,請專人照顧,晚上放工回家後陪陪他們,也是一種方式,最重要的是責任心。

或許因為自己已經20多歲,爸爸媽媽也50多歲了,所以開始意識到「以後要怎樣照顧年老的父母親」這個問題了,也在網上搜索不少關於「怎樣和更年期、霸道的媽媽相處」的資料,看了這麼多,除了耐性還是耐性,除了關心還是關心,要去面對,而不是逃避,我做好心理準備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