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6

有一種任性叫我要媽咪

我在安親班工作也有一個禮拜多了,每日回家都會分享班上的故事給家人聽,我班的孩子都很乖,只有一兩個讓我比較頭痛,其他人基本上功課都會做好。通常我班孩子的功課都檢查完畢後,我就會去樓上的那班幫忙那位老師把功課檢查完。那班孩子的學習進度較慢,在功課上也必須下一番苦功,所以往往老師檢查功課要比較辛苦。

今天臨下班前在安親班發生的故事:

一如往常我到樓上的班級幫忙,有一個沒有把功課完成的孩子,被老師嚴格要求仔細做完,字體也必須整齊,不可隨便應酬敷衍。或許是感到壓力吧,孩子哭了起來,越哭越大聲,不斷哭著說「我要媽咪!」。雖然工作上要面對孩子,但我最沒辦法面對的是孩子哭。我容易心軟,可是有時候又不得不要硬下心腸。鬧了半個小時多,老師十分堅持,沒有心軟,孩子最終把功課做好,到食堂吃飯後就去小學上課了。我很佩服那位老師,可以忍耐讓孩子完成功課,換做是我,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因為孩子功課沒有完成,是安親班老師的錯。

下班回家後,那孩子的哭臉還一直在我腦海中,我對她印象深刻,因為今天學校讓孩子們穿便服上課,她穿著一身粉紅色的韓國傳統女服,頭上扎了一個小辮子,哭的整個臉都紅彤彤。當時,我帶著她去小學上課的途中,和她聊了幾句,我告訴她,功課要自己完成,不會做沒關係,拿來安親班請老師指導,但是一定要認真做好,字體要工整等等......我還告訴她,哭不能解決問題,媽媽也不能幫她完成功課,功課是自己的責任......說完後,她依然含著淚水默默點頭,我也不知道她明不明白我在說什麼,但是至少我盡力了。

在這件事情上,不能說是誰的錯,老師堅持讓孩子完成功課,沒有錯,孩子壓力,學校老師壓力,安親班老師更壓力;孩子哭著找母親也沒有錯,她在遇到困難和害怕的時候尋求母親是自然的,說到底她只不過還是個孩子罷了。

2 comments:

  1. 小孩无助的时候,就是想到妈咪可以保护她。
    之前在功课班当老师,拿到的是4年纪的小学生,幸好他们都不会带来很大的问题。对着功课不做或者随便做的学生最头疼。有时,我会买糖果奖励做完功课的学生。导致之前功课班的小孩都来问我几时要回去教他们。只因他们想念我的糖果。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呀,我也常給我班的孩子發糖果,同事說我對他們太好了XD但有時候真的是生氣不起來呀~孩子們其實是很可愛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