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15

找工作經驗談

從台灣回來已經有一個月多快兩個月了,陸陸續續在找工作,幾乎都是教育這一行業。最開始著手的當然就是中學教師了。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不去幼稚園教,如果是以前還在學院,我或許會考慮,不過現在畢竟大學畢業了,雖然也沒什麼特別了不起,但我還是想教一些「心智比較完整」的青少年。

我原本有想過要找補習中心或者報館的工作,但聽說薪水通常不超過RM2000,我想找一份穩定、薪水又不錯的,薪水如果太低我很快就會換工作吧,所以最終還是看看獨中。檳島有4所獨立中學,只有一所符合我的求職條件——要請華文科老師。把履歷表寄出去後,終於在兩個禮拜後有了回應,前幾天也去面試了。

校長親自面試我,她讓我拿出SPM成績給她看,我還真的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有兩科不及格,其他科目也考得不太好,希望她看到我在學院和大學的成績可以改觀一下,畢竟我這種學生可以在大學考到這麼好的成績嘛......證明我很上進!哈哈哈!(白眼
在前往面試之前,我曾從兩位朋友口中得知他們面試獨中教師的經驗,也上網找了一些面試會被問到的問題,然後自己在家裡練習回答一下。果然不出所料,校長知道我沒有教學經驗,下一個問題就問我:「遇到孩子不聽話你會怎麼做?」,陸陸續續問的都是和學生、家長有關的問題,基本上我覺得她不擔心我教不來,只擔心我因為缺乏經驗而無法和學生還有家長溝通。除此之外,校長也跟我說過,學校因為人不多,所以很多活動都要老師親力親為,可能會比較辛苦,我不敢大聲說沒問題,我只是點了點頭,我早有心理準備,老師本來就不好當,但我相信我可以適應,工作量大,代表充實!好啦我現在已經在大聲了。(白眼

後來校長還叫華文科主任來和我聊一聊,華文科主任說因為我年輕,通常年輕老師都會特別有幹勁特別用心教書,我心裡暗暗地飄飄然啊~對啊,而且因為是第一份正式工作,我當然會特別努力,吸取更多經驗啦。面試過程整體上是ok的,雖然中間我說話有一點卡卡的,但既然校長最後已經跟我說到大約幾時上班和上班內容,還跟華文科主任討論要給我教初中班還是高中班,我想被錄取的機會應該是蠻大的了,希望以後工作順利!

面試完畢後,我站在學校門口等媽媽來接我回家,我心裡不禁地回憶起來,以前讀中文系的時候,常掛在嘴巴上說的話就是:「我以後絕對不當老師!」,結果沒想到現在自己竟然面試中學教師的工作,而且還有大約一個月多我就要開始上班了。所以奉勸大家,人類的意念是很可怕的,越是說不要的東西,最後還是會不知不覺回到你的手上,可怕吧。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