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15

又想寫小說

當我一有空下來,
腦筋又開始轉動了,
轉一轉,創作癮又來了。

但是我沒有新的題材想要寫,
來來去去還是圍繞在以前所留下的小說坑。

兩年前我還在學院讀大專的時候,
經常把寫小說掛在嘴邊講,
說什麼要把《煉妖狐》這篇大作寫完,
作為朋友們的畢業禮物,
結果這個坑越挖越深,
而且深不見底。

原因?這小說很有問題。
但是這個問題是最近才發現的。


【創作的後期工作之冷卻】
以我個人的經驗覺得,
一個人在創作的時候,
心情往往都會很亢奮、很自我感覺良好,
所以就會有一個盲點,
看不到自己作品的缺點在哪裡,
因此我認為,如果不是趕稿或者趕著發表的,
當作品真的新鮮出爐后,
不管是還在連載中的,還是已完結的,
都要先放在一旁讓它冷卻,
過一段時間后才來翻閱,
可能是幾天,一兩個星期,或者一兩個月,
我的《煉妖狐》,冷卻了兩年,
雖然期間偶爾會翻來看看,
但還是沒有發現問題所在,
直到最近。

等待冷卻的這段時間,
除了是讓小說冷卻,也是讓自己亢奮的心情冷卻的過渡期,
當自己冷靜下來再翻閱作品,
會比較客觀一點,就可以發現作品需要修改的地方。


終於終於,
我開始修改《煉妖狐》小說里的問題,
真的,距離這麼久了我才發現,
是一個大問題,
基本上是個要重寫的小說,
故事架構、人物屬性......
幾乎都要修改,而且要學會描寫的細膩。
(不要再一大堆對話框了啦幹)

偏偏改寫了大綱之後,
自我感覺良好的毛病又來了,
期待完成小說的這一天。(慢慢等吧@___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