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9, 2017

電影觀後感 | Olaf Frozen Adventure+Coco

終於在這冷冷的冬天去電影院看溫馨暖人的動畫片 - Olaf Frozen Adventure 雪寶的佳節冒險+ Coco可可夜總會。
我沒有看過這部片子的預告片,只知道迪士尼的電影絕對離不開音樂,看過的朋友也都一致推薦,所以我抱著期待的心情去看了。

Olaf Frozen Adventure雪寶的佳節冒險
距離Frozen已經相隔了幾年,其實我還蠻想念裡面的角色,尤其是美麗的Elsa女王,這次兩姐妹都換了新的服裝。不過,這一次的主角是雪寶,說真的我還不是很喜歡它,總覺得它的笑容有點邪惡(哈)。
隨著Elsa的魔法越來越強而獨自被隔離在房內,加上父母親的離世,這個皇室家庭在佳節時期應該度過的傳統習俗已經消失多年。兩姐妹解開心結,終於有機會迎來團聚後的第一個聖誕節,卻已忘記小時候怎樣度過聖誕節。

一如從前,雪寶用它「很傻很天真」的性格努力為兩姐妹逐家挨戶去詢問聖誕節的傳統習俗是什麼,并收集回來要給兩姐妹一個驚喜,卻意外搞砸了而失落地迷失在風雪中。Elsa和妹妹在閣樓找到了小時候的聖誕禮物,才想起原來雪寶一直是她們互相聯繫的關鍵人物。最終大家找到了雪寶,一起重新度過溫馨的聖誕節。


Coco可可夜總會
故事中的小主角米高出生於鞋業家族,由於他的曾曾祖母被一位音樂家拋妻棄子,因此從那代開始就有個必須嚴格遵守的祖訓 - 里韋拉斯家族不允許與音樂有任何關係。偏偏米高天生就對音樂有一股熱誠,還無師自通地學會彈奏吉他。
時間點發生在墨西哥的傳統節日「亡靈節」,和華人傳統的清明節或鬼節相似。在這一天,靈界的大門將會打開,在人間的家家戶戶會把先人照片供奉在祭壇,擺放萬壽菊、蠟燭以及先人愛吃的食物,歡迎先人回來探訪。

因為被家人發現米高躲在閣樓學習吉他的秘密,祖母一怒之下砸爛了米高的吉他。米高難過地離開家,跑到已逝吉他歌手偶像的紀念碑內,想借用他的吉他參加比賽,卻不小心穿越到了靈界,成為一個活死人。想要回到人間,就必須在日落前尋求先人的祝福。曾曾祖母給予的祝福條件是不許碰音樂,米高不願意,便想要去尋找自以為是自己曾曾祖父的偶像,求他給自己可以繼續玩音樂的祝福回到人間......

故事一直圍繞著「追夢」和「親情」,這兩者之一,你不能兼得的時候,你要如何做選擇。米高的曾曾祖父因為拋妻棄子,導致自己的照片不被供奉在祭壇,而無法在亡靈節回家探望自己深深掛念著的女兒,也因女兒的年老逐漸忘記他的存在,導致他即將在靈界消失。儘管動畫結尾沒有給了一個鮮明的答案,但感覺還是偏親情為多,畢竟親人就只有一個,失去了就沒有辦法再挽回,夢想還可以再找。
其實這部動畫片很多部分都非常感動,但對我而言,我的淚點在一開始,這位老奶奶,米高的曾祖母突然說:「是爸爸?爸爸回來了?」那一句話我就開始流淚了。全部劇最少對白的人物,說的每句話都在揪著我的心,白髮蒼蒼,滿臉皺紋的她讓我想起我過世的外婆,她因為失智症,已經不認得我們。家人對她的關愛舉動,是我從來沒有對外婆做過的。我從小非常尊敬我的外婆,卻不會跟她很親密,反而現在長大了才知道這些小小的舉動對她老人家來說其實是非常幸福和珍貴的。
我看到有些網友說,為什麼一開始要被迫看冰雪奇緣,其實我覺得這兩部片子放在一塊是有原因的,兩者都是發生在一個傳統節日的家庭故事,只是冰雪奇緣是為了讓忠實觀眾回味一下,而可可夜總會表達的比較凸出,畢竟那還是它的故事主軸。另外,兩個故事都在說明一個很重要的訊息:當你一無所有的時候,別忘記你還有家人,他們可以給你的雖然不是你最想要的,卻是毫無條件的愛這才是最可貴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