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16

升學|留學台灣前的準備事宜之體檢篇

今天我去診所做體檢,由於兩年前已經有過一次經驗,加上周圍有很多第一次去台灣留學的學弟妹對體檢和其他到台灣留學的事有些不了解的地方,所以想在部落格分享一下自己的經歷。

去台灣留學前主要準備
  • 護照(有效期限1年以上) 
  • 體檢報告(費用大概RM200+)
  • 簽證(VISA)

去做體檢之前,必須向申請大學的保薦單位(比如留台同學會)領取體檢項目表和採集小罐子。如果是個人申請,也可以到董總官方網站下載:點我點我預定好時間前往指定醫院或者診所,醫院名單在前面的網址也有哦。

我是檳城人,所以去了最靠近的Singapore Clinic(恒毅中學附近)。

雖然是24小時營業的診所,但是要做體檢必須在早上去做哦,X-Ray師10點才會來,因此10點去是最好的時間了。 前天去的時候已經是下午4點,X-Ray師下班了,醫生也要走了,所以今天才會跑多一趟過去。

前往診所之前,要準備好糞便樣本給診所化驗檢查,沒錯,就是糞便樣本。之前收到的採集小罐子就是拿來做糞便樣本採集的。一般上都會在家自行解決了才帶過去,要去診所廁所解決也可以,但是我覺得這麼大壓力肯定什麼也出不來。

有好多同學會問,怎樣採集?這一方面,我上網做了一些搜尋。同時,採集糞便樣本之前必須留意,女生如果生理期不要做此測試,或者在腹瀉生病也最好不要。

以下文章有惡心字眼,吃著飯的小朋友不要看哦,以免太有畫面感。

重頭戲來了,我上網看到有人分享,如果家裡的廁所是蹲廁是最好採集了,如果是坐廁也沒關係,必須把身子坐前一點,并在廁缸斜面的地方鋪上衛生紙,以免糞便滑進水裡,記住,滑進水裡的糞便不能採集,因為水裡有菌,會污染樣本影響化驗成果。

至於我呢,我家廁所是坐廁,但是我沒有用這個網友分享的方法。我的方法是,準備一疊報紙(不要太薄)、幾張衛生紙、採集小罐子和一個塑料袋。在廁所乾淨的地板上鋪上報紙(地面要乾爽不可以有水),在報紙上大一點點(記得不要緊張把一大坨都排了出來),剩下的趕緊坐回廁缸解決掉。樣本只要有尾指般大小的量(可以少一點點)就已經足夠了,也別太少以免驗不到要重新做過。採集好報紙上的樣本後把罐子關緊,然後把報紙對折幾次放進塑料袋包好拿去垃圾桶丟掉,我都拿去屋外的大垃圾桶丟(自己的污穢物記得要包好,要處理乾淨)。
準備好樣本,在體檢表上面填好個人資料和貼照片(記得要白底護照格式照片),然後帶著身份證去診所做體檢啦!

這次幫我體檢的醫生和上次的是同一位醫生,這位老醫生十分關心年輕人,問我去讀些什麼啊,去哪裡讀書呀之類的。量了血壓就開始抽血,醫生還說我的手很乾,要多搽些乳液。雖然醫生說找不到我的血管(肥油太多),但他還是一擊即中,馬上抽了一大管血出來。過後去後面的房間照X-光。照X-光前要脫光上半身,換上手術服(算是吧),記得要從前面套上,因為要露出背後才能照,我上網看到有個網友說她糊塗的像穿外套似的從後面穿,鬧了笑話。

照完X-光後回到問診室,醫生跟我打了麻疹疫苗預防針。據中學時期和上次去台灣前的經驗,這一針打進肉裡真的好痛!上次還痛到飆淚,但這次竟然不到一秒就打完,經驗豐富的老醫生果然棒棒噠!

打了針後,體檢流程就結束啦!因為我要等X-Ray師來,還要等其他先來的病人走了才可以做體檢,不過也是半小時就完成了。

2 comments: